尋找心肌幹細胞 台大榮總有進展

 / 台北市

  國內台大醫院與榮總合作醫學研究,有重大發現,在人類的心臟組織中,找到類似心肌幹細胞的組織,由於心肌幹細胞負責心肌的再生,如果確定為幹細胞,將可以培養心肌組織,來彌心臟移植的不足。

  心臟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中心肌壞死影響心臟收縮、導致心臟衰竭,還有心肌梗塞的,佔了大多數。治療方法除了開給病患溶血栓的藥物或做心臟繞道手術之外,就是做心臟移植,但是每年成功移植的人數只有一、二十位。大多數的病患,還是得靠藥物治療,為了讓受損的心肌能有再生能力,彌補移植的不足,台大與榮總醫師企圖從人類心臟中找尋心肌幹細胞作為培養組織的方法,已經有了進展。

  目前從人體心臟細胞中,成功發現了類似幹細胞的組織,只要確定真的是幹細胞,就可以進一步做組織培養或研發藥物,儘管還要很長的時間研究,但已經為心臟治療,向前跨了一大步。(曾馨霈 戴榮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