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望遠鏡 史上最重要科學儀

 / 台北市

  哈伯望遠鏡可以說是二十世紀太空科學的最大工程,甚至也有人稱它為史上最重要的科學儀器,因為這具望遠鏡能讓我們更進一步瞭解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今天的國家地理蒐奇,帶您一起認識哈伯望遠鏡。

  絢爛星河,像是宇宙星空中的花火秀,霓虹般的星雲,在太空中閃爍,和地球雖然有著好幾億光年的距離,但多虧了哈伯望遠鏡,才能讓在地面上的人們,有機會觀賞到這場太空中的奇異演出。

  在距離地表三百英哩的太空軌道上,不受地球限制,拍下一張又一張美麗的宇宙奇景,哈伯望遠鏡堪稱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太空科學工程,斥資二十億美金設計,上百位科學家沒日沒夜的工作,花了二十年才打造完成。

  整個建造過程最難的,就是望遠鏡中間那薄薄一片,卻最重要的反射鏡,聚集星星光源的凹透鏡,必須準確的反射到另一個比較小的凸透鏡上,才能形成一個聚焦、清晰的影像,傳回地球,讓我們看見。

  長時間努力的心血沒有白費,在哈伯望遠鏡進入太空之後,幾個星期就傳回一張又一張的太空影像,也讓科學家對宇宙有更新的認識。

  甚至透過哈伯望遠鏡,也讓人類有機會,看到彗星撞木星。而這也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幾乎是在同步轉播之下,看到這場撞擊實況,甚至連撞擊後,大氣層揚起的煙霧,也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從一九九○年開始,哈伯望遠鏡代替人類的眼睛,在外太空觀測浩瀚的宇宙,和無窮神祕的天體,把一幅幅前未見的天文影像傳回地面,不僅讓人類看見宇宙之美,也改變了我們對於自已在宇宙定位的看法。(戴君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