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蹟建築美 林家花園成典範

  板橋的林家花園,這棟二級的古蹟已經有157年的歷史了,很有古早味的建築,不只是台灣傳統建築的典範,也是認識清朝歷史的好教材喔。

  典雅的建築風格,曲折迂迴的走廊,被指定為二級古蹟的林家花園,一到假日都吸引不少人來參觀、辦活動。賣米起家的林家,在清代是台灣的商人,園區內的這座兩層樓高的來青閣,就是當時用來招待貴賓住宿的地方,細緻的雕窗,更成了攝影家,喜歡前來捕捉鏡頭的地方。

  穿過迴廊、再走進來,就是林家的書房,方鑑齋,池塘裡荷花片片,樑柱間的雀替,更是雕刻精美,書房對岸還有一個小戲台。興建於清光緒年間林家花園,據說總共花了五十萬兩,是當時當時建造台北城總經費的兩倍,建材用的磚瓦木石,都是從唐山而來。不過,林家的後代並沒有在此長安久居,日本殖民台灣後,林家就舉家搬遷到廈門,在鼓浪嶼蓋了一座類似的庭園住宅。

  二次大戰結束後,這裡曾經借給難民居住,不少園內景觀被破壞,台北縣政府在1982年開始整修,花了四年時間還原了花園風貌,成了目前台灣保留最完整的清代建築典型,也成了現代人了解先民生活方式的最佳空間。(記者蘇玲瑤、馬台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