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沒坐相! 11歲童椎間盤突出

 / 台中市

  小朋友愛打電腦,千萬要注意姿勢!台中市陸續出現三名才十一歲的學童椎間盤突出,他們每天打電腦上網超過兩小時,一個月下來,因為坐姿不良導致椎間盤突出,必須開刀治療。

  今年國小三年級的冠孜,下課到媽媽辦公室,就是奔向電腦打開小遊戲,玩個不停。連回家做完功課,也要跟電腦纏鬥個兩小時以上,就算身體不舒服,還是玩樂至上。

  像冠孜一樣的案例非常多,特別是上電腦課小學生,坐姿是千奇百怪,有人頭靠椅背,好像躺在椅子上;還有人伸長脖子眼睛靠螢幕越來越近,身體卻往後傾,類似烏龜坐姿。

  太多小朋友喜歡打電腦,姿勢卻不良,久而久之,椎間盤就移位了。一名十一歲國小五年級小男孩,愛玩電腦卻沒好坐姿,拍X光片清楚看出椎間盤移位,讓他到醫院幾乎不能走!

  嚴重到需要開刀治療,把椎間盤推回原來位置。醫師說,半年來椎間盤突出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正確的坐姿,是要耳垂、肩膀與腰部呈現一直線,當然最重要的是四十分鐘,就要離開座位休息。(記者徐培薇 林志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