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媽祖 天后宮傳奇

 / 台中市

  俗話說三月瘋媽祖,大甲媽遶境,白沙屯媽祖南下朝天宮進香。但說到媽祖廟,你可能不知道,二二八公園,百年前曾經是台北最大的媽祖廟,但媽祖後來被趕了出去,落腳台北縣三芝的"福成宮"。在三月瘋媽祖的同時,我們也來看看這段有趣的傳奇故事。

  媽祖婆俗稱天上聖母或者天后,是閩南地區非常重要的信仰中心,西門町成都路上的「台北天后宮」,香火鼎盛信眾無數,附近商家住民虔誠奉祀,視為闔家平安的保佑神明,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台北天后宮」是最近六十年,才開始奉祀媽祖婆。

  日治時期,這個廟宇並不敬祀媽祖婆,台北天后宮的前身叫作艋舺新興宮,據說263年前的1746年,蓋在比較靠近淡水河的岸邊,位置就是今天長沙街二段與貴陽街二段之間的,那一小段西園路一段的路邊,新興宮在立廟八十年後,跟龍山寺以及祖師廟,合稱艋舺三大廟,由此可見氣勢不凡。

  當時這一條街還叫做新興宮口街,台北天后宮入口有一座靈鐘是1792年江蘇無錫縣鑄造的,上面鑄有「佛日增輝法輪常轉」,「艋舺新興宮」等字樣,可見清朝建廟之時稱作艋舺新興宮。

  日治時期就已經存在的弘法寺,屬於日本密教真言宗的高野派,媽祖婆1948年住進弘法寺之後,弘法寺就跟著改名新興宮,後來配合天上聖母的神號,又改成現在的「台北天后宮」。所以嚴格來說,從1948年媽祖婆進住到現在2009年,台北天后宮恭奉媽祖婆只有六十年歷史,不過台北天后宮裡面,還能在左側殿看到日本弘法大師的雕像,法相尊嚴精緻動人。據說這是因為媽祖婆遷入弘法寺之後,特地托夢信眾要善待原先的弘法大師。

弘法大師就是歷史課本上,頂頂有名的空海和尚,他在唐代來到中土學佛,後來把藏密完整帶回日本,開創了後世東密的世代繁盛,日本佛教界對他非常尊敬,艋舺新興宮取代弘法寺的一段傳奇也是台北天后宮的一甲子歷史背景,可是台北早在這一甲子之前,事實上是有著另一個規模更大的天后宮。

因為是專門蓋給官府敬拜的,所以裡面的神像是金面的媽祖婆,台灣各地的媽祖,有黑面粉面白面和金面這四種,其中金面是神格最高的官祀媽祖,日本人對漢人的信仰非常排斥,所以1906年台灣第四任總督兒玉過世後,接任的第四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隨即成立,「故兒玉總督暨後藤民政長官紀念物建築委員會」。

  1913年強硬的拆除了台北大天后宮,在原址蓋了紀念博物館,也就是現在的台灣博物館,台北大天后宮被拆的時候才成立二十五年,今天公園步道兩側的樹林裡,樹下還有雕飾模糊的圓形石塊,就是當年台北大天后宮的柱礎和基石。


  台北大天后宮的部分建材裝飾,更被送到總督官邸當裝飾,原先寺廟門口的一對石獅子,成了總督官邸後半部西式露台欄杆上的石獅子,總督官邸日式庭園中的小橋,也是原先台北大天后宮的抱鼓石,日本人對殖民地的炫耀心態,在這裡表露無疑,台北大天后宮被拆除後,金面媽祖就被卸下來,放在台北州廳的地下室,台北州廳就是現在的監察院,當時三芝庄的鄉紳黃見龍到台北州廳,發現貯藏室裡面被布幔掩蓋的金面媽祖,才發現天后宮金面媽祖落難,特地跟總督府管理人員交涉,終於獲得同意把金面媽祖迎往三芝。

  當時三芝還沒有寺廟,所以只能暫時放在民宅裡面,到了1919年福成宮落成,金面媽祖才終於找到了鎮座廟宇享受信眾香火,金面媽祖前殿的兩大護衛,千里眼和順風耳扮相精緻相當罕見,傳說千里眼本名高明順風耳本名高覺,曾經調戲天后要媽祖做他們的老婆,後來反而成了媽祖的左右護法濟世救人,這兩尊人體大小的神像,據說是跟金面媽祖一起迎過來的,所以也是難得的歷史文物。

  2004年台北慶祝建城120週年,金面二媽第一次被信徒迎回台北遶境,已經消失的台北大天后宮,和現在賑災濟世的西門町天后宮,一大一小一古一今,寫下台北大小天后宮的離奇身世,4月18日,就是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你要是對媽祖婆有靈動,不妨到西門町的台北天后宮或者三芝的福成宮,給他老人家燒香禮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