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鸞年媽祖出巡 女信徒抬轎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媽祖廟西螺廣福宮老大媽孤鸞年出巡,今年一律由女性抬轎,庇祐大家在孤鑾平平安安。

  西螺廣福宮建於明未清初(一六四四),迄今三百六十多年,是雲林縣最早的媽祖廟。廣福宮老大媽孤鸞出巡遶境自清朝年間即展開,至今逾百年歷史。由於民間相信孤鸞年是「歹年冬」,往往農作收成欠佳、瘟疫頻傳,因而有不宜娶嫁的習俗,老大媽因此才出巡祈安,護佑眾生。今年遭逢金融海嘯和新流感更具歷史意義。

  五月廿二日起駕,至卅一日回鑾,十天的巡安遶境,甲乙鑾轎經過北雲林的西螺、二崙、崙背、斗六、莿桐及林內等六鄉鎮市總計一百廿庄,全長六百多公里,在縣媽祖出巡遶境中,路程最長。尤其今天天氣很熱,一邊擦汗一邊抬轎卻不喊苦。

  廣福宮老大媽出巡時,甲乙轎共有九組每組三十多人人員輪流扛轎,人數逾三百人,且清一色由婦女擔綱,讓媽祖出巡遶境最具特色。女信徒扛著上百公斤神轎不喊累,他們每五分鐘替換一次,由隊長吹哨子換班,其他鼓隊旗幟執事牌匾都由女性擔任,更顯女性堅韌毅力。(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