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那雙手" 基測作文滿級分

 / 台北市

  國中第一次基測今天寄發成績單。南部有學生作文拿到滿級分,他以生動描述靠版畫為業的父親,雙手握住皺紋為家庭付出,他總是能聽到「沙、沙」的作畫聲,文筆細膩動人,感動了閱卷老師。

  第一次國中基測作文題目是,「常常,我想起那雙手」,在30多萬份的作文考卷中,高雄市一位女同學,他的文章讓閱卷老師眼睛一亮。開頭就很特別,用沙沙的聲音破題,點出父親的職業是版畫創作者,每天每夜在凌亂的工作桌上辛勤地刻著。

  接著他更深刻的描寫父親的工作,當金屬製的畫具和鋼版、蝕版、木板、塑膠版相遇時,一派和諧的交響樂便開始演奏了。作者還把父親視為舞台上、神氣的指揮家,以那雙富有想像的手,為大家帶來視覺的饗宴。

  文章最後呼應主題,他說本該是向天空競逐的那雙手,卻只握住了皺紋,卻成了為這個家付出的一雙手。一個國中生竟然可以寫出如此充滿意境的作品,讓閱卷老師讚不絕口,也獲得最高滿級分。
  
  除了這篇作品,還有學生以作家杏林子「那雙飽受疾病摧殘卻仍不輟筆的手」,也有人藉著掃墓追憶阿媽「那雙魔術師般的手」,同樣拿到滿級分,只是也有四千一百多人拿鴨蛋。甚至還有人整篇稿紙,寫了一堆手,但這不是老師要的那雙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