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高錕 改變世界通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光纖之父稱的中研院院士高錕,榮獲諾貝爾物理獎,76歲的高錕出生於中國上海,是英國倫敦大學博士,也曾經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畢生鑽研光纖,獲獎實至名歸。

  

溫文儒雅,一派名士風範,高錕現年七十六歲,他首度提出光導纖維在通訊上應用的基本原理,同時開發了光通訊所需要的輔助系統,促成現代電腦網際網路光世代的出現,高錕出生在上海,一九四八年舉家移居香港,中學畢業後因為香港沒有電機工程系,因此前往英國就學,取得英國倫敦大學學士和哲學博士,曾經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九二年當選第十九屆中研院士。

  值得一提的是,高錕原本可以因為光纖的發現致富,但他沒有去申請專利,他說沒有後悔,也沒有怨言,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今天一定不會有光纖技術的各項成果,家中道賀電話響不停,一響就是三個多小時,一直笑臉迎人的老婆陪在身邊受訪,本屆物理獎得主之一威勒德‧波爾,高齡八十五,邊接電話掩不住心中的喜樂,原本還以為有人故意開玩笑,另位一位圖像感應器CCD共同發明人喬治‧史密斯,七十九歲,得知獲獎也是興高采烈,應用物理是今年諾貝爾的大贏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