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大發現 生活更便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錕最重要的發明,就是光纖網路和數位相機的元件CCD,像是SKYPE和手機通訊,完全是拜他所賜,大家才能快速的上網,暢遊網路世界,而且沒有他發現的CCD,就根本不會有數位相機。

  

網路、數位相機,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設備,這些設備都應用了今年諾貝爾獎的得獎發明,光纖跟圖像感應器CCD,光纖是一種利用光在玻璃,或塑料製成的纖維中的全反射原理,而達成的光傳導工具,它的發明,和以往傳統的銅線傳遞訊號的方式相比,速度快了一萬到十萬倍,為現代網際網路快速傳輸建立了基礎。

  而圖像感應器CCD,則是一種積體電路,上有許多排列整齊的電容,能感應光線,並將影像轉變成數位訊號,它被廣泛應用在光學掃瞄器和攝影機的感光元件,現在大家幾乎人手一台的數位相機,更是少不了它,往年諾貝爾物理獎,都把獎項頒給純理論的創見上,但今年卻頒給貼近人類生活的應用物理上,看來諾貝爾走向正在改變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