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11:58

新聞連環報:黑白擂台比一比!黑衣可防曬 白車最省油

新聞連環報:黑白擂台比一比!黑衣可防曬 白車最省油 | 華視新聞

王亭嵐  / 台北市

  夏天出門許多人喜歡穿上淺色系的衣服,無論視覺或生理上都感覺比較清爽,小編也不例外,翻開衣櫥,夏裝裡少有深色系服裝,黑色T-shirt也僅有一件。的確,夏季天氣燥熱,白色衣服比較不吸熱,而一般人認為黑色衣服容易吸熱,理所當然也容易曬黑,真的是這樣嗎?事實上,穿黑白衣對防曬的確有影響,不過你心中是投白色一票,還是站在黑色這邊呢?相信許多人認為穿白色衣服比較不易曬黑,不置可否,以前小編也是這麼覺得,但這真是誤會大了,因為黑色衣服阻擋紫外線的效果最好!

  網路資料調查發現,夏天穿著白色純棉衣物,紫外線的穿透力仍然達到30%,黑色反而降至5%,由此可見,以同樣質料的衣服而言,白色比黑色容易曬黑。同樣的,像是遮陽傘等防曬工具,黑色的防曬效果也會比白色好。關於防曬衣物顏色的選擇,書田診所皮膚科曾興隆醫師表示,要達到好的防曬效果,材質比顏色重要,首要就是選擇抗UV的材質,其次就是材質布料要密一點,最後再來考量顏色的問題。醫師建議,出門穿著還是以舒適度為主,黑色衣服雖然可以防曬,但易吸熱反而會中暑,以顏色為優先的話,還是用在遮陽傘、眼鏡、帽子等防曬工具效果會更好。

  穿黑色衣服比較不會曬黑,不過也有一個壞處,白天穿黑色衣服容易招蚊子叮咬。由於蚊子討厭太亮或太暗的地方,牠們最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因此蚊子出沒的巔峰時期大多是傍晚,當白天人穿著黑色或深色衣服時,陽光反射的光線較微弱陰暗,恰好是蚊子的最愛。另外,蚊子偏愛體溫高的人,而黑色衣服容易吸熱,在室外日光照射之下,自然就吸引蚊子飛過來。這樣一來可就傷腦筋了,穿黑色衣服不易曬黑,卻容易被蚊子叮,衣服究竟該怎麼穿?小編建議以個人需求為主囉!

  選黑色是好是壞,除了從衣服上看,從其他東西也可以獲得有趣的結果。買車時猶豫該買什麼顏色嗎?如果你不要求帥勁或個人喜好,建議買白色會比黑色的車省油。經濟部能源局檢測報告表示,同款車不同色,吃的油可是有差,從數據來看,黑色車比白色車多耗油1~2%,也就是一年將近多花了720元。這多出來的錢究竟是花到哪去?原因就出在黑色車比較吸熱,尤其是在大熱天開車,整個車內熱烘烘,冷氣一打開,白色車就是比黑色車還快涼爽,一趟下來不只省油,最重要是荷包也省得多。

  再從另一項科技產品來看,幾乎大多數人都有使用電腦的習慣,相信看到這篇報導的你,也是”正在”使用電腦,那麼馬上看一下電腦桌布是什麼顏色,如果你的電腦桌面是白色系底,告訴你,它可能也是增加電費數字的兇手之一。根據Aol Tech的一份資料指出,電腦螢幕顯示亮色系會比暗色系多耗費20%瓦的電力,其中以白色最耗電,黑色最省電。另外大家不妨檢視一下,除了電腦桌布,你習慣瀏覽的網頁偏向什麼色系?開啟全黑的版面可比全白的省電,假使世界上的Google族都轉用黑色版面,全球每年估計減少750百萬度的用電量。不過經濟部能源局林專員對此持保留態度,他表示顏色是否影響能源,主要是看螢幕的產品設計,若設計成顯示的光源固定,則任何顏色的耗電量並無差異。節能減碳是全球的趨勢,即便是小小的電量,全世界累積下來也相當可觀,那麼你考慮換成黑色系的電腦桌布了嗎?

  這一次黑白評比各有利弊、難分高下。下一回,其他顏色也來摻一腳,小編替各位找出顏色之最。

上一篇 最毒紫外線 出門防曬看時機

下一篇 色彩大車拼!黃色最毒?紅色不怕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