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18:58

新聞連環報:少年啊,別再喝了(一)十年後找嘸回家的路

王亭嵐  / 台北市

  現代年輕人狂飲酒、通宵玩樂,大學時期聚會就常喝酒助興,出社會工作後免不了應酬交際,或藉酒澆愁紓解壓力等等,尤其男生跟同儕間常常以酒搏感情,酒一手一手的搬。當黃湯一杯杯灌下肚,酒精也開始發酵,你知道你的記憶也一點一滴消失了嗎?

  相信很多人曾經喝醉到忘了發生什麼事,雖然小編自己沒有這種經驗,卻親眼目睹過朋友喝醉酒後胡言亂語,別人問什麼隱私來者不拒,隔天卻什麼也記不得。酒精對腦部記憶有一定的影響,最常見的就是喪失短暫記憶,可別小看這幾小時的記憶,酒精對記憶力的損傷是一步步累積,短時間可能不易察覺,只覺得自己越來越健忘,殊不知背後所隱藏的危機,竟然會導致失智。

  五十歲的A先生從年輕就常常喝酒,這一喝就是幾十年,一不喝反而渾身受不了,酒也因此越喝越多,結果記憶力變得非常差,常常叮嚀什麼事,下一刻就全部忘光光,後來在戒癮中心治療時,有一回醫師帶著大家到體育館復健,再回到醫院時,A先生竟然問:「我怎麼會在這裡?」醫師反問:「不然你從哪裡來的?」A先生:「我從體育館來的啊。」

  一出門就忘了他要回去哪裡,講話也是反反覆覆,別以為A先生是得了老年癡呆症,出現失智症全是因為長期飲酒過量,傷及腦部海綿狀及海馬迴(hippocampus)等記憶組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潘俊宏醫師表示,酒精會阻斷維他命B群的吸收,尤其是維他命B1嚴重缺失,不僅影響神經細胞功能的作用,同樣會損耗記憶的功能;若是喝酒喝了一、二十年的人,平時喝的多又猛,醉了就昏睡,進食習慣也差,就會引發嚴重的記憶力問題,有的甚至在治療過後,記憶力依舊無法恢復。

  飲酒過量對於長期記憶並非立即顯著,因此大多數人不以為意。然而,年輕人仗著自己年輕氣盛、身體代謝好,二十幾歲甚至更早就開始喝酒,雖然初期記憶力衰退的情形不明顯,卻在學習上漸漸出現背書吃力、讀完即忘等情形,影響大腦的學習記憶。潘俊宏醫師說明,嚴重的記憶力問題通常十幾年後才發作,因此目前大多的病患以三、四十歲以上居多,假使你年紀輕輕就長期飲酒過量,失憶的症狀也會提早發作。也就是說,如果小編從現在開始每天飲酒作樂,喝到爛醉如泥,25歲的時候只是記不得昨天的事情,到了35歲就有可能忘記回家的路。

  喝酒非壞事,但如何喝得適量,以酒精濃度約3.5%的小瓶啤酒(350ml)為基準,國際規則訂定男生一天只能喝兩瓶啤酒、女生一瓶啤酒,如果超過則視為過量。對國人而言,醫師表示國際標準算是比較多,如果每天都這樣喝,身體負荷不了仍是會造成相當的傷害。換言之,假使小編像魚干女一樣,每天喜歡在下班後來瓶冰涼啤酒慰勞自己,萬一在酒精的催使下多喝了幾瓶,不僅賠了身體健康,還得注意是否有變笨又健忘的傾向,忘記小事還不打緊,若是三十幾歲就嚴重到忘了回家的路可是非常危險的!

  提醒各位年輕人,現在瘋狂放肆喝酒,十年後你可能就要高唱:「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是的,因為問了你也記不起來。但驚奇的不只如此,飲酒過量除了造成記憶力衰退,還有一項鮮為人知的病症,下一篇就告訴你!

上一篇 你的手抖出什麼病?

下一篇 少年啊,別再喝了(二)十年後 打個噴嚏骨頭就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