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18:58

新聞連環報:最毒紫外線 出門防曬看時機

新聞連環報:最毒紫外線 出門防曬看時機 | 華視新聞

王亭嵐  / 台北市

  針對骨質疏鬆的患者,醫師會建議多出門曬太陽,因為每天做個15分鐘的日光浴,可以促進人體吸收維他命D,增強骨骼,然而,近幾年溫室效應之下,夏季高溫籠罩,前些日子屏東的氣溫更飆升到37度,這種熱度的陽光,誰受得了? 這樣的天氣,讓小編忍不住唱起張學友的歌,「你好毒,你好毒,你好毒毒毒!」陽光真的很毒,這時候可別傻傻地為了吸收維他命D,冒然在大太陽下享受日光浴,因為非常有可能因此曬傷了皮膚,甚至變成小黑人!

  曬太陽對身體有益,卻又可能對皮膚有害,那麼究竟什麼時候的太陽才不毒?其實想要健康享受日光浴並不難,只要注意紫外線的強度,就能知道今天的太陽毒不毒。相信大家看過氣象預報就知道,除了氣溫、降雨機率,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資訊就是紫外線指數,中央氣象局將紫外線指數(UVI)依據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分成微量、低量、中量、過量和危險級,一但紫外線指數達到中量級以上就必須注意防曬的工作。一般而言,紫外線在微量與低量之間,出門不太需要防曬,或是可以擦係數低的防曬乳液;若達到中量級,在日光下30分鐘對皮膚、眼睛就會造成傷害,最好塗防曬乳液或戴墨鏡、撐傘,盡量在陰涼處待著;假使紫外線指數高達過量至危險級,除了基本的防曬工作不可少,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也盡量不要出門,避免直接讓皮膚遭到曝曬,否則皮膚不只是會曬傷、曬黑,嚴重的話,還會引發皮膚病變。

  以7月19日台北的天氣為例,紫外線指數是8,屬於過量級,出門時防曬要記得擦,白天可以撐洋傘,男生如果撐傘會害羞,最好搭件輕薄的外套遮太陽,尤其是中午日正當中,大家出門買中餐時要特別注意,外出20分鐘完全沒做防曬準備,連白雪公主也會變成阿拉丁的茉莉公主!可別輕忽紫外線的強勁,它可以穿透皮膚的真皮層使皮膚曬黑,甚至造成皮膚永久性的傷害,特別是女性最傷腦筋的肌膚問題,像是皮膚老化鬆弛、皺紋、失去彈性、黑色素沉澱、黑斑等等,可說是肌膚的頭號公敵。或許有的人會說:「曬黑就曬黑,我不在意!」但是曝曬在過量的紫外線下,就算是鐵錚錚的男子漢,皮膚也是會曬傷的!肌膚表皮受到傷害會變紅發痛,有的甚至會起疹子發癢,同時紫外線對皮膚免疫系統會產生抑制,使人體抵抗力變弱,小心各種皮膚病就會找上你。

每天在室外逗留的時間超過15分鐘的話,就可以算是接受過量的紫外線照射了。然而,為了躲避紫外線,難道要整天躲在家裡足不出戶?事實上,完全不曬太陽對皮膚是不健康的,小編提醒大家,只要出門前稍微注意當天的紫外線指數,做好皮膚防曬的保護工作,中午前後避免長時間日照,還是可以快快樂樂出門、白白淨淨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醫學研究已經證實,人的一生當中,80%的紫外線傷害在18歲以前早已經造成,且紫外線的傷害是一直會累積下去,到了中年肌膚問題就會逐漸浮現,所以防曬工作需要從小做起,大人出門也別忘了幫小朋友擦防曬乳液,或是替他準備一件輕薄的遮陽外套喔!

  炎炎夏日,許多人知道出門要準備防曬工具,但是大家知道遮陽應該撐黑傘還是白傘嗎?黑色比較容易吸熱,所以穿黑色衣服也比較容易曬黑?下一回,小編幫大家矯正黑白兩色的種種迷思,讓您從此不再傻傻分不清了!

上一篇 少年啊,別再喝了(二)十年後 打個噴嚏骨頭就斷?!

下一篇 黑白擂台比一比!黑色可防曬 白色最省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