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18:58

新聞連環報:少年啊,別再喝了(二)十年後 打個噴嚏骨頭就斷?!

新聞連環報:少年啊,別再喝了(二)十年後 打個噴嚏骨頭就斷?! | 華視新聞

王亭嵐  / 台北市

  一位40歲的中年男子,因工作關係喝酒應酬多、三餐飲食不正常,但從年輕喝到現在,身體也沒出現什麼重病。有天打了一個噴嚏,腹部就骨折了!說出來還怕醫生笑,是打噴嚏太過用力導致骨頭斷裂嗎?檢查結果卻發現令人震驚的原因,原來這位先生得了骨質疏鬆症,骨頭的脆弱程度連個噴嚏的力度都承受不了。

  乍聽之下很誇張,骨質疏鬆連打個噴嚏都骨折,但更令他驚訝的是,「我才剛步入中年,怎麼會得了老人才有的病?」診斷發現,這全是他十多年來貪杯的結果。疑惑的是,喝酒跟骨頭有什麼關聯?研究證實,骨質疏鬆症已非老年人的專利,常年飲酒過量者也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萬芳醫院骨質疏鬆門診主治醫師廖顯宗表示,骨頭最需要的就是鈣質和維他命D,酒精會導致鈣質被血液吸收成為血鈣,進而無法被骨頭吸收;同時,酒精會影響肝、腎的代謝功能,無法將維他命D3轉化成活性度較高的形式,缺乏活性的維他命D3就會降低鈣的吸收,骨頭質量就會減少。

  骨頭質量減少,換言之,就是骨頭變得脆又易碎,只要一點點衝擊,骨質疏鬆者就容易受傷。然而,有些人把骨質疏鬆想得很簡單:天天放肆飲酒,沒吃阿鈣頂多也只是沒有健康的膝蓋,有那麼嚴重嗎?的確,醫師也表示,單純的骨質疏鬆並沒有立即性的危險,可怕的還是顯著存在的骨折,這種傷害就算是手術開刀也可能無法復原,而骨質疏鬆就是發生壓迫性骨折的高風險因子。因為骨頭過度脆弱,可能一個起身的動作,就造成腰椎斷裂,或是造成兩側髖關節退化,嚴重影響行走,屆時只能靠著人工髖關節過活。相信很多人都跟小編一樣,忽略了骨質疏鬆背後最大的危機,如果現在依舊自我地酒不離手,開心就狂飲、難過就狂灌,喝到十年後,不只是沒有健康的膝蓋,一稍碰撞或跌倒,可能賠上的就是一條腿了!

  一般骨質疏鬆的患者多為老年人或是上了年紀的女性,喝酒的人很少懷疑自己有骨質疏鬆症,通常等到意外發生了,像是從樓梯兩、三階處跌下來,或不小心滑倒,一般正常骨頭不易因此斷裂,卻出現了微小創傷程度的骨折,才發現自己的骨頭已經不健康了。一旦發生骨折,傷害危險性延伸至感染併發症、行動不便、終身殘障……等層面,嚴重程度可就不是膝蓋不健康這麼簡單了。醫師提醒,由於酒精對骨質疏鬆的影響並非立即性,流失量往往累積了五年、十年以上,直到某天不小心一碰,骨頭裂了,才訝異自己的骨頭這麼不經碰。若是年紀輕輕就開始飲酒過量,骨頭面臨威脅的時間也會提早,因此現在也有三十幾歲的人,動不動就發生骨折的案例。

  醫師表示,長期飲酒過量的人想擁有健康的骨頭,首要就是戒酒、補充鈣質和多出門曬太陽。這麼說來,喜愛在夜店飲酒作樂的帥哥辣妹得特別小心,不僅酒精已漸漸侵蝕骨頭,夜貓子生活也害骨頭日曬不充足;可能哪天就會發生,當夜店辣妹正性感挑情地起立蹲下,忽然聽到啪一聲,骨頭就裂了!最後性感耍不了,只能狼狽地被抬上救護車了。

  補充維他命D,曬太陽是最省錢又省事的方法,只要是晴天,舉起你的腳踏出家門,就可以享受天然的日光浴。然而近年在溫室效應之下氣溫飆升,尤其到了夏天舉目望去,街上的人不是撐傘遮日,就是穿外套、戴口罩包得緊緊的,在吸收維他命D之前,每個人想得卻是該如何隔絕紫外線這個皮膚殺手!下一回小編將為各位整理該如何曬太陽,才能不曬傷又可以輕鬆補充維他命D。

上一篇 少年啊,別再喝了(一)十年後找嘸回家的路

下一篇 最毒紫外線 出門防曬看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