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4 12:00

搶救山椒魚! 10年復育全記錄

陳建邦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山椒魚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不過數量越來越少,因此農委會林務局,從10年前開始投入保育工作,除了開班授課培養研究人員,還對環境進行監測,希望山椒魚在台灣能生存下去。

  好幾名研究人員走進阿里山山區裡,一個個放輕腳步,慢慢的走還拿出地圖尋找方位,他們正在找的就是阿里山山椒魚,撥開草叢彎下腰看到的土灰色,滑溜溜的這一隻就是阿里山山椒魚。

  警覺的抬起頭靜止在原地,用頭上兩個又黑又大又圓的眼睛,周圍掃射一番感覺不對馬上爬啊爬,爬過溪水爬進草叢,好不容易被發現的山椒魚,又躲到看不見的地方。

  這個阿里山山椒魚,因為環境被破壞氣候的變遷,要看見牠真的是越來越難得了。阿里山林務局發現這樣的生態危機,10年前開始投入保育工作,培育研究員走入山區研究山椒魚生態,保護牠們的生長監測環境變化,並且營造出適合山椒魚棲息的環境,慢慢的讓阿里山山椒魚,能在山上留下來。否則全台這阿里山山椒魚的數量,剩下100隻不到真的就快滅種。

  林務局也提醒入山的遊客,如果以外發現這阿里山山椒魚,請不要驚動打擾,讓牠們能在阿里山上,快樂自在的繁衍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