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12:00

鳥界歌王! 畫眉鳥聲音清脆好聽

洪杰民 報導  / 南投縣

  畫眉鳥是台灣特有的保育鳥,聲音清脆有鳥界歌王之稱,因為過度捕捉,現在只剩下不到一萬隻,特有生物中心花了一年時間,在野外記錄畫眉鳥的生態,來看這段珍貴的畫面。

  清脆優美的歌聲,阿壽正唱著情歌向阿美求愛,他們倆個陷入熱戀,很快的產下了愛的結晶。畫眉鳥的蛋,淺藍色有褐色花紋,安安穩穩躺在窩裡。但是剛生完的阿美媽媽,這時候突然警覺性的用身體護住兩顆蛋,因為小偷來了,臭靑母發現阿美很凶悍,只好放棄偷蛋計畫。

  沒多久小寶寶出生,伸長脖子晃著小小的腦袋,張開嘴巴吃著,阿壽爸爸怕小寶寶吃不夠,來回的在樹梢抓蟲,牠抓蟲的功夫很不錯,一下子就叼到一隻蟲,趕快回家餵小寶寶。希望牠們快快長大,就可以跳上樹梢唱歌遊玩,再尋個親密伴侶,繁衍下一代。

  因為牠們的歌聲太美了,很多人都想抓回家聽牠唱,全台灣剩下不到一萬隻,現在畫眉鳥已經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禁止捕捉。下回在山林見牠們,請靜靜欣賞,讓更多的阿美阿壽,能平安的繁衍下一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