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23:00

野生動物 保育加油

陳汎瑜 張書銘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二十多年前,台灣曾經被國際間稱為是野生動物的墳場!因為當年台灣大量走私瀕臨絕種的紅毛猩猩,甚至當街宰殺保育類動物老虎,把牠們吃進肚子裡,登上了國際新聞。

  雖然台灣近年來大力宣導、推動野生動物保育,不過走私保育類動物的案件還是不少,而這些遭到捕捉飼養的野生動物,最後常常是遭到棄養,像是屏科大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目前收養的保育類動物就超過一千多隻!

  我們要特別帶您來看一隻紅毛猩猩叫做「皮皮」,牠在2008年因為人類不當飼養,體重暴肥到120公斤,被緊急送到收容中心,現在「皮皮」已經恢復健康,不過卻再也回不去牠熱帶雨林的遙遠故鄉!

  這是2010年,引發全台灣喧然大波的「殺黑熊取熊掌」事件,若不是有記者拍下這段畫面,真的很難讓人相信這是21世紀的臺灣!保育工作台灣在國際間無法擺脫「掠奪者」的污名,原因可不只這起事件!

  殘殺、虐待、非法捕抓,其實早在20多年前,台灣就因為大量非法進口瀕臨絕種的動物,被國際間視為保育大黑洞,外國記者就曾經當場目睹,台灣民眾當街血淋淋的宰殺老虎,讓台灣一夕之間登上了國際頭版新聞,而當時台灣人還從印尼大量走私紅毛猩猩,數量超過了上千隻!

  1994年有綜藝節目讓紅毛猩猩公開亮相,引發了一波飼養風潮,小紅毛猩猩長的好可愛,和人類基因的相似度接近百分之97,分布在印尼婆羅洲、蘇門答臘和馬來西亞,不料,紅毛猩猩長大之後,成了這副模樣,連主人都怕!

  因為民眾缺乏保育觀念,紅毛猩猩從小跨海流落到台灣,最後又遭到主人放棄,命運和皮皮一樣心酸的,在屏科大就收容了大約20隻,紅毛猩猩的智商相當於五歲小孩,窩在角落裡,表情很憂鬱,照養員也很不忍心,總會想盡辦法,讓牠們在台灣的生活多一點樂趣,像是冬天給他們來一壺特調的葡萄薑湯來禦寒。

  還有特製的食物摩天輪,你瞧,就連台灣獼猴都想來試試看呢。

  遭到人類的捕抓飼養,紅毛猩猩已經無法野放回歸大自然,目前在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因為查緝、沒收、或者是被棄養的動物,數量高達上千隻,而牠們各個背後都有心酸故事,像是這隻「跳跳虎」,多年前因為年紀老了被馬戲團棄養,而珍貴的「栗鳶」和「大冠鳩」,遭到獵捕受重傷,無法重回天際翱翔,而躲在保溫屋裡取暖的,牠們是從非洲沙漠被走私到台灣的罕見大陸龜。

  午餐時間快到了,來到廚房,照養員正忙著準備食物呢,這邊切蔬菜,那一頭切水果,看他們的刀法各個都很俐落,把食物藏進了塑膠球,長臂猿「大連」和「小連」想吃就得花點力氣,兩年前牠們在台南遭人惡意遺棄。

  就像奶爸和奶媽照料動物們的生活起居,照養員努力的建立和大自然最接近的環境,還得時時刻刻運用他們的創意,讓園區環境更豐富,而這一頭,獸醫正忙著幫生病的陸龜打針換藥,來到動物們的診療室,您一定看的出來這裡的設備儀器相當簡陋,而這也是屏科大動物收容中心,1993年成立以來最大的困境。

  想為生病的動物爭取更好的醫療環境,而照養員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天,能親手將牠們送回大自然的家。

  牠是還沒滿一歲的穿山甲「幼幼」,去年在台東被民眾發現時才一點點大呢,粉紅色的小小身體,全靠照護員一點一滴餵奶,才能幸運長大,而再過兩個月,牠將被送回臺東野放。

  為了讓「幼幼」能回到家鄉土地存活,現在照養員盡量減少和牠的互動,每天還要讓牠練習在草地上鑽洞,學會覓食,畢竟不久的將來,「幼幼」得努力靠自己活下去了。

  想讓保育觀念從小扎根,更洗刷台灣過去的污名,豎立在動物收容中心門口,這塊綠色的牌子,是屏科大教授,也是收容中心主任裴家麒,遠從國外帶回來,牌子上用用英文寫著,「請拯救在台灣瀕臨死亡的動物朋友」,儘管台灣保育工作近年來已經大幅改善,不過這幾個字恐怕是我們最深刻也永遠不能遺忘的反省和教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