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12:00

寒冬添衣過頭 小心悶熱"假發燒"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出門有沒有感覺氣溫又下降了呢,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著涼感冒,會幫孩子多穿幾件保暖衣物,但最近小兒科醫師發現,許多家長因為小孩體溫過高,臉頰通紅以為是發燒,其實是假發燒,甚至皮膚也出現溼疹,原因就是幫小孩衣物穿太多,密不通風造成的。

  上午台北戶外溫度只有15度,家長帶小孩在公園散步,保暖的衣服、外套、毛帽、圍巾都沒有少,擔心小孩冷了不知道怎麼表達,怕小孩感冒,家長幫小孩三件、四件衣服外套都穿上身,就連已經感冒發燒了,也以為要多穿幾件衣服逼出汗。

  最近小兒科醫師就發現,幼兒因此假發燒求診的病例變多了,而且皮膚還發紅,冒出一顆一顆像是青春痘一樣的濕疹。前幾天有家長來看感冒,看他脖子一圈紅紅的,穿太多密不透風,小朋友體溫過高,無法散熱,就悶在衣服裡不停流汗,如果以為是真感冒,看病吃藥也不會好。

  如果小狀況不注意,對呼吸道感染的幼童,可能會造成反覆咳嗽,嚴重變成支氣管炎。所以如果大人穿兩件,醫生說,小孩最好多穿一件,穿三件就好。記得,大人不時摸摸小朋友的背,如果不斷冒汗,就要警覺,可能就是衣服穿太多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