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高溫創紀錄

為何高溫創紀錄 | 華視新聞
溫度分布圖

吳德榮  / 台北市

今(19)日中午前台中氣溫升至34.7度,創下該站設站以來3月的最高溫紀錄(圖),分析其原因是有多種因素共同造成的,其一是偏西南風帶來相對比較暖的空氣,氣象上稱為暖平流,其二是太平洋高壓所帶來的沉降作用,另外位於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強度雖然己經很弱,但它還是也有能力使其外圍的沉降作用稍微增強,如果大氣是穩定的,沉降作用是會氣溫上升的,其三就是海風環流到了近中午才進到台中測站,由於上午都是晴朗無雲,氣溫上升速度很快,過了中午海風調節的作用使氣溫逐漸下降。

至於未來幾天,還會不會再創高溫紀錄,以最新的預報資料來看,只有在週五天氣還是比較熱,但台中要再創高紀錄,是不太容易的,因為一個高溫紀錄通常要多種因素同時存在,共同造成的。而週六以後的天氣大多屬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冷空氣雖然不多,中南部影響也很小,但少了第一個暖平流的作用,想創高溫機會就沒了。

未來的天氣,週六、日迎風面東半部比較容易下雨;北部也有一些局部性的,偏在東側,相對的夜間比較容易發生;下週一、二還是東北季風型的天氣,北部、東半部是有些雨,北部的雨是短暫的,影響比較小。下週三、四的雨就要注意了,因為從東方海面累積的水氣愈來愈多,且有發展成鋒面的趨勢,因此雨會比較大,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目前電腦模擬降雨大的區域,大多偏在北部、東半部而不在缺水嚴重的地方。不過電腦模擬的結果還是會不斷的作修正的,是否會擴展到其他地區,可以再持續的注意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