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5 08:20

隔夜菜易致癌?! 把握4原則就能安心吃

隔夜菜易致癌?! 把握4原則就能安心吃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幾年因為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許多民眾選擇回家開伙,但是,現在社會以小家庭居多,餐餐現煮也不大可能,因此隔夜菜的問題,也就隨之而生。而最近網路盛傳說,吃隔夜菜有致癌的疑慮,原因是有研究、及新聞報導曾指出,煮好的食物放置24小時以上,就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也就是說長期吃隔夜菜,等於吃進過多的亞硝酸鹽,這樣會有致癌的風險。

其實專家表示,隔夜菜並不單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時間超過8到10個小時,就算隔夜了,也有人認為,隔夜食物就是放了一夜的食物。但營養師徐于淑指出,不管隔夜菜的定義為何,因為研究實驗不夠嚴謹,所以,不應該將隔夜菜與致癌劃上等號。食物最理想的當然是現煮現吃,但如果實行有困難的話,營養師說,只要在料理、處理食物的時候,把握住4個原則,隔夜菜一樣能吃得安心!

1.烹調食物過程,避免食物受到污染:食物處理時,生食、熟食的刀具及砧板應該要分開。

2.食物烹調後,分裝少量,快速降溫:食物烹調後,用金屬容器盛裝,較容易散熱,或者可以耐熱袋密封之後,泡冰開水冰鎮降溫,也可將食物加蓋後用風扇吹涼,並且在1~2小時之內,放入冰箱冷藏。

3.注意食物儲存溫度:食物最佳的保存溫度是,冷藏溫度最好低於攝氏5度、冷凍要低於攝氏負18度。

4.食物取出再復熱時,加熱一定要完全:冷藏後再次煮沸時,食品中心溫度需達到攝氏74度以上,才能確保安全。

此外,營養師徐于淑也提醒,食物還是有它一定的保鮮期限,烹煮過的食物,冷藏期間最好不要超過3天,而放在於冷凍庫,以不超過1個月比較有保障。(圖片來源:top1health.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