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12:00

蔬菜沒冷藏5天 致癌硝酸鹽飆7倍

廖學賢 楊宗穎 林季霏 報導  / 雲林縣

  最好別吃隔夜菜,北港高中師生實驗發現,高麗菜在室溫下放置五天,致癌物硝酸鹽成分竟然暴增加七倍,比香腸的硝酸鹽含量,還要多。不過不只生菜,研究指出要是煮熟的隔夜菜,更容易孶生細菌,轉化成硝酸鹽的機率也愈高。

  隔夜菜最好少吃,北港高中師生實驗發現,高麗菜在室溫下放置五天,所含致癌的硝酸鹽,增加七倍,比香腸的硝酸鹽含量,還要多3.5倍。證實,隔夜菜放愈久,吃進肚致癌的風險就愈高。學生是用生菜做實驗,要是煮熟的隔夜菜,更容易孶生細菌,轉化成硝酸鹽的機率也愈高。

  右邊是放了五天的高麗菜,左邊是剛買來的新鮮高麗菜,兩個各自放進果汁機,打成的汁加入同樣的試劑,用試紙驗,新鮮菜汁呈現淡紅色,放五天的高麗菜汁卻變成暗紅色,顏色愈深,代表硝酸鹽含量愈高,高麗菜放一天,硝酸鹽含量只有162PPM,放五天後暴增到1200PPM,這樣的數值和硝酸鹽含量高的香腸比較,居然還高出3.5倍。

  北港高中的這項實驗,獲得科展特優,他們以科學數字證實,隔夜菜有致癌風險,因為氮肥種出來的青菜就會含有硝酸鹽,進入口中,混雜唾液就會變成亞硝酸鹽,來到胃中和胃酸中和,就會變成致癌的亞硝胺。

  要同時清除農藥和硝酸鹽,很簡單,把青菜剝下來之後,泡水10分鐘,水溫控制在40-45度C,就能讓農藥和硝酸鹽通通減量,吃起來更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