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商品之父 白文正傳奇一生

 / 台北市

  白文正過世的消息,直接衝擊到公司股價。寶來證券一早就跌停,公司緊急改選董事長。回顧白文正的一生相當傳奇,白手起家,二十五歲賺到人生第一個壹百萬,一九八八年前創立寶來證券,成為全國前三大券商,業界更稱他是新金融商品之父。

  扮成男高音帕華洛帝在尾牙宴上高歌,這就是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講起話來總是表情動作十足,十六歲父親過世後,靠著媽媽把七個小孩一手拉拔到大,身為老大的白文正,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的前身,台北商專畢業就從銀行的展售員開始做起。當時沒錢,為了得到最新訊息,每天早上六點他就到公司偷看老闆報紙,靠著這樣的節儉和努力,加上精準的投資眼光,二十五歲就靠炒股賺進第一個一百萬,三十歲不到就賺進五千萬資產,在一九八八年創立寶來證券,成為國內前三大券商,旗下的寶來期貨更是國內第一家掛牌的期貨商。更讓業界驚嘆的是,他以每股11.8元,總計一百四十一億把華僑銀行賣給外商花旗。

  只是誰也料想不到,五月份的一場搜索行動,讓白文正捲入了內線交易案。雖然當時他依舊從容面對,但接連而來的卻是,被影射提供司機給考試院長提名人張俊彥,甚至被指稱買榮譽博士的學位,讓白文正情緒面臨前所未有的低潮。人生中歷經多少關卡,他都嘻笑走過,想不到卻走不過五十六歲這一關。

  董事長走了,寶來營運會不會受到衝擊?寶來證券股價跌停作收,寶來期、寶碩也暴跌,公司急忙緊急召開董事會改選董事長,由素有國內金融證券業活字典的寶來投信董事長林孝達接任董事長,希望能盡速為公司止血。(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