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修復師 妙手回春救珍寶

 / 台北市

  不景氣很多人失業,如果你擁有無法取代的技術就不必擔心。像頂級的藝術品修復師全台只有三人,從博物館的古物到一般民眾家中陳舊的族譜,都能在巧手下起死回生。

  小心翼翼拿著鑷子,這裡不是CSI犯罪實錄的實驗室,而是藝術品修復師的工作室,師傅林煥盛各種年久失修、發霉泡水的古董珍品交給他就對了。像這幅日據時代的族譜,邊緣嚴重破裂,就連裱框都爛成這樣,還能救嗎?這一修行情價就要三萬元,至少需要花兩到六個月,不過林煥盛被市場賣菜的黃先生給感動了。

  打五折賠本也願意修,因為這族譜是黃家人一連八代,每年清明都要拿到祖墳上祭的,希望林煥盛為祖譜把脈重現原樣。

  細心調配漿糊,再仔細修復破裂的紙張,還要對準經緯線,每個動作如履薄冰,以免一個不留神,幾毫米的疏忽就會造成致命傷害。

  希望為古物找回靈魂,林煥盛三十歲才頂著台大藝術史碩士身分到日本拜師求藝,他是工房裡最老的學徒,常常一跪好幾個小時,連站都站不起來,一開始什麼都不能學,光是掃地做漿,就做了整整五年。

  從張大千的真跡到百年歷史的清朝古扇,破損受潮滿是折痕,有的還被蟲蛀出一個個小洞,他都有辦法妙手回春,讓古物煥然一新,這項獨門技術也讓他在不景氣還能有接不完的工作。(記者何佩蓁、黃翊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