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23:00

溫馨職場 會玩又會賺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年關將近,很多人恐怕不太開心,因為有些人可能在放無薪假,有些人打拚了一年,年終卻大縮水。像是台塑,今年年終首次低於往年標準,少於五個月。而根據人力銀行針對2011年上班族工作滿意度調查結果,現在有高達92.58%的上班族認為自己是在不滿意或不理想的工作當中。

  儘管時機歹歹,但還是有許多企業不惜花錢打造人性關懷的「溫馨職場」,提供員工溫暖、舒適的工作環境;或者更實際一點,以優渥的年終獎金作為犒賞員工的大紅包,目的在於提高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讓人甘心工作或是樂於工作,而這些企業的共同特徵就是,離職率都很低,業績也跟著開紅盤,帶您來看看這些很令人羨慕的幸福職場。

  你累了嗎?上班賺錢誰不累,但有一群人卻累得很開心。打扮時髦的熟女們熱舞狂歡,還請來猛男助興,每個人臉上看不出下班後的疲倦感,但別以為他們是砸錢玩樂不手軟的敗金女王,這個PARTY可是老闆犒賞員工的紓壓大禮。會這麼慷慨,因為換下華服的這一刻,她們是一群目標清楚,只想為公司賺錢的娘子軍。

  聲嘶力竭的把今年目標喊出來,說完立刻行動,上街衝業績。業務員賣力拼業績,但有時後難免拼出一肚子氣,怎麼辦?不需要帶著脾氣回家,每個月三小時的情緒假,老闆出錢讓員工放假去。想離職,老闆買單批准離職假,好讓員工有時間去面試。

  就算是一手栽培的員工要離開,也不會醜面相看。這家網路資訊業很特別,老闆就愛僱用女員工,女性男性比是七比三,公司環境營造以寵愛女性為出發點。女員工生理期不舒服,生化湯預先準備好;整組的彩妝用品添購,就怕女員工出門失了面子。公司的宣傳海報不用找明星,有著燦爛微笑的女員工就是最佳代言人。

  除了教育訓練之外,公司把員工健康視為企業的寶藏,每年都會安排體適能測驗,求業績也關心員工,比起其他同行公司的離職率動輒高於40%以上,這裡控制在10%以下,來上班的男員工都不想走。

  101、65樓的遼闊視野,遠眺淡水河口,近看松山機場飛機起落,這麼絕佳的視野,不說還真不知道置身在辦公室裡。但看好VIEW,可不是主管專利,在這裡,靠窗辦公的都是員工,主管呢,雖然有獨立辦公室,但卻得面壁。

  以為來到101的高級咖啡廳嗎?錯!這也是這家會計事務所的福利之一,員工專屬咖啡廳,大家從不出門買咖啡,付的是老闆每一年給員工的一萬元咖啡金,一杯平均30元的咖啡,1年可以喝到333杯的免費咖啡。

  要精算客戶財務,一個數字都不能出錯,會計師這份勞心的工作,精神壓力可不是一般人能想像,但要是坐上這張堪稱全台VIEW最好的按摩椅,或是讓按摩師這麼一抓,精神立刻恢復。

  下班後再到和公司合作的健身房運動,一次省下400元的開銷,等於一星期就賺了2000元。老闆把員工當作最大資產,每年光是福利就佔了公司預算六成以上,也就是說公司每100元的支出,就有70元是用在員工身上。因此獲得瑞典研究機構評選,連兩年全球商學院大學生最理想雇主第二名,僅次於GOOGLE。

  沒看錯他們真的在玩,最新的遊戲還有投籃機,就像遊樂場一樣,上班時間愛怎麼玩就怎麼玩,甚至是愛去哪就去哪。這家遊戲公司的員工最愛到這,老闆打造的員工餐廳,中式西式餐點、果汁飲料甜點下午茶,這真的是在公司裡。

  不用自掏腰包,每位員工每天都有老闆給的30元零用金可以花,算一算,一年下來等於是送員工6、7千塊。有老闆為了讓員工開心,打造貼心的職場環境,但更多的員工希望,口袋要是可以更多錢,那就算是賣命工作也甘心。

  服務生90度彎腰,是這家麻辣火鍋店招牌,讓客人倍感尊榮,闖出火紅業績,現在腰沒白彎,還會笑到彎腰,因為老闆今年七月陸續為員工加薪,到年底前平均幅度達到百分之二十,以三萬元來說,加薪六千塊。

  還有這家牛排館的員工,這麼忙的工作,卻人人搶著要來做,這位34歲的林經理,年終可以領到90個月335萬,就連廚房裡洗碗的阿姨,年終至少5個月10萬塊大紅包。

  好的工作環境、好的福利待遇,讓人看了好生羨慕,但既然是工作,主管就不可能不給壓力。像是業務員,得拿捏好和客戶之間的應對,否則業績就可能掛零。還有會計師在數字處理上得小心,精神過度集中之下,很容易疲勞。

  而遊戲設計師,往往像這樣,為了靈感,埋頭創作。服務生天天彎腰,一整天下來酸痛少不了。餐廳經理天天要到店裡巡視,沒休假,還要親自品嚐醬料有沒有走味,壓力大到晚上睡不著覺。洗碗阿姨平均兩秒鐘要洗一個鐵盤,還有上千個碗,刀子,叉子等著她洗。

  這些辛苦,他們的老闆看到了,努力讓員工感受關心,不會一進公司就把工作當成苦差事,根據人力銀行2011年上班族工作滿意度調查結果,7.42%上班族處於「滿意且理想」的工作中。換句話說,有高達92.58%處於「無感、不滿意或不理想的工作當中」,大部份的人都很不滿意現在的工作。最主要的問題就是

  這也難怪,今年三月,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宣布、全台灣九大職業病防治中心,要開設過勞特別門診,如果你每週工作超過44個小時,身體出現頭暈、脖子肩膀酸痛,血壓上升晚上睡不著覺,或是有腸胃功能問題,都是工作過勞的症狀。

  有的人開心上班,但更多人是在水深火熱當中領薪水。但事實證明,開明管理才能夠有好績效。所以大老闆們,您開始覺醒了嗎?那員工呢?要是老闆幫你打造這麼好的職場環境,你準備好了嗎?你有像她一樣,為公司業績目標努力嗎?你有像他一樣,加班趕工因為這是責任嗎?你有像她一樣,顧客服務,永遠是第一考量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