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06:00

明年GDP若達3.5% 能源稅後年開徵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政府喊了很久的能源稅,最快在後年就要開徵。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在立院表示,明年經濟復甦,假使下半年經濟成長率GDP達到百分之3.5,將會推動能源稅,到時候就連貨物稅、娛樂稅都會一起修法檢討,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到時候衝擊最大的會是油跟電,經濟一轉好就加稅,恐怕會再度打趴台灣經濟。

  油價漲漲漲,百姓日子苦苦苦,騎車、開車,都得要花到油錢,喊了很久的能源稅何時要開徵,財政部長張盛和,有了新答案。就在立院殿堂宣佈,只要台灣明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GDP,漲到百分之3.5,最快後年初就會提出能源稅審議,提出草案修法。

  原因就是台灣的能源百分之99都是靠進口,價格不應該由政府長期補貼。雖然台灣11月份的GDP從連續九次下修,首度上揚到百分之1.13%,看到經濟有轉好跡象。只是根據2009年行政院賦改會報告試算,能源稅開徵第五年,汽油價格每公升有機會突破50元,不只對民眾對企業工廠衝擊更大。

  對此張盛和解釋,到時會一併減低貨物稅、娛樂稅等,民眾買飲料、買電器等價格就會變低,報稅也能減免。只是看看台灣物價廠商往往只會跟著調漲,鮮少看到減稅跟著降,能源稅一漲民眾要獲得實際回饋恐怕是看的到吃不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