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06:00

智慧財產權逆差惡化 張忠謀警告

綜合報導

  台灣的科技產業相當知名,但海內外智慧財產的逆差卻高達五十億美元,而且逆差有逐年惡化的趨勢。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提出警告,認為企業發展新品時,一定要透過自行研發、或是購買部分授權金的方式,避免踩到智慧財產權的地雷區。

  台灣宏達電碰上美國蘋果IPHONE,專利戰打的相當火熱,宏達電一個失利第647號專利,被判部分侵權明年四月前不修改,HTC在美國就不能販售。企業碰上專利智慧財產權,可是牽一髮動全身,也讓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出警告。

  原因就是台灣科技業全球聞名,2011年平均百萬人專利數,台灣還是排在全球第一名,在美國申請專利總量還排到第4或是第5名,但卻沒想到光是去年的海外智慧財產逆差,就高達了50億美元,而且越來越惡化,讓張忠謀越來越憂心。張忠謀認為台灣產業獲利低跟高專利授權金有關,企業發展新品應該著眼,自行研發或是買部分授權來避開踩專利地雷,找到一條安全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