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驗票動員三千人 人力物力空前浩大

張晉豪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趕快要來關心的是由國親聯盟提出的全面驗票,一個多鐘頭以後,就要全台同步展開。這次司法驗票,包括法官、書記官和雙方律師等人在內,估計至少要動員超過三千人,硬體設備包括彩色影印機和錄影設備,至少也在五百部以上,由於這個陣仗空前龐大,光是是在台北市就出動了六十組驗票人馬,在台北縣更是採責任制,一天有固定的選票量,如果沒有驗完不能下班。到底待會要怎麼驗票,我們來看以下這則整理報導。

  早在驗票開始的好幾天前,選委會就已經在驗票的門口貼上公告,請閒人勿近,推開禮堂的大門,眼前看到空蕩蕩的一片,場面將會大不同。擺上了桌子,雙桌並一組,加起來一共六十組的配額,台北地院的法官將會傾巢而出。

  每組驗票人員當中,包括了一名法官搭配上書記官、法警和錄士,加上雙方律師和兩名選委會人員,一共八個人一組,而原本四十組的陣容,要驗一百九十八萬張的選票,擔心十天驗不完,台北地院才會把人員擴編到六十組,算算當天至少會有五百個人同步驗票,每組人馬的驗票過程都得全程錄影。門外負責裝設監視錄影機的工作人員,忙著拉線定位,十天內投入的人力物力,空前龐大。

  空前龐大的陣容,還不只在台北市。鏡頭轉到台北縣板橋國小的大禮堂,將容納四十組的驗票人員。台北縣是全國最大的票倉,擔心十天之內四十組人驗不完,台北縣的驗票工作將會採取責任制,兩百萬張的選票將會拆成十天份,四十組人馬,沒有驗完每天的責任分區,不准下班。

  準備的工作如火如荼的進行,而當初存封好的選票,開封、運輸的過程都得倒帶重來一次,首先就要先看票袋是不是已經有損毀?拍照存證之後,從有效票開始,先驗一號再驗二號,接下來就是最關鍵的無效票,同樣也是照順序,加上選舉人名冊和空白選票。一但選票有爭議,全都得彩色影印下來,送交到高院重新認定。

  為期十天的全面驗票,要花多少錢還無法估計,國親聯盟老早就把六千萬的支票送進法院,到時候不夠的數目還得補繳,不能拖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