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最後國情咨文 主打外交經貿

賴百忍

  美國總統布希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內容備受矚目,他表示將推出一千五百億美元來振興經濟。

  由於經濟不振,布希一開場就宣揚上星期和民主、共和兩黨領導人共同提出的一千五百億美元振興方案,並尋求跨派的合作力量,持續在未來推動相關新措施。

  布希特別強調,任何增稅提案都會被他否決。他的演講受到共和黨議員鼓掌支持。由於外交和貿易是布希任內的強項,因此咨文重點都擺在上面;光是伊拉克問題就花了十幾分鐘。布希堅定表示,美國反恐戰爭已經見到成效,這場戰爭終將獲勝。

  這一篇名為「信任與授權」的國情咨文,是布希任內最後一次的國情咨文,總共受到聽眾六十多次的熱烈掌聲。但民主、共和兩黨涇渭分明,民主黨不支持的時候連手都懶得拍,更以不起立來表達對布希的不滿;甚至還有觀眾還打呵欠。不過,整場可以看見的是,布希不希望被看成是跛腳總統,今年(2008)還是他可以繼續主導美國重大政策走向的關鍵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