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緩通膨快 新政府燙手山芋

 / 台北市

  新總統新挑戰,最近大家最關心的事就是水電油價什麼時候要漲?會漲多少?因為民生物資早在選前就調漲了,經濟成長趕不上國際通膨,小老百姓日子難過,民生經濟將會是新政府面臨最頭痛的難題。

  街頭人來人往,市調員工到處拉路人做訪問,蔡小姐身為市調人員,最擔心賺得錢不夠養孩子。同樣有經濟壓力的是做餐飲的郭先生,中年得子寶貝兒子好可愛才一歲半,但他憂心物價飛漲,孩子的未來該怎麼辦?

  經濟不好景氣差不是感覺而是事實,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二十年前輝煌年代名列亞洲四小龍有12.74%,之後十年來緩步下滑到6.37,二○○○年第一政黨輪替後掉到5.77,隔年更直線下降到2.17,後來幾年都在三、四之間游移,救經濟第一個難題就是國際通膨。

  去年美國爆發次級房貸風暴連帶影響全球景氣,國際油價飆破一百○七美元關卡,國際物價跟著漲,國內也受到衝擊。國內從中藥材到麵粉沙拉油都接連漲價,衛生紙四月還要再漲,消息傳出大賣場貨架就被搶空了,業者只能狂貼缺貨單say rry,大家最關心的水油價,五二○之前繼續凍漲,但中油台電還能再撐多久?

  學者認為該漲就要漲,這個定時炸彈肯定會讓新政府灰頭土臉。馬英九推出633政見,要讓經濟成長率突破六,選民動心投票支持,但要達成卻困難重重。

  飆漲的民生物價,國際通膨的壓力,就算開放兩岸三通也未必是救經濟的萬靈丹,馬英九在迎接勝選的喜悅同時,也得在第一時間,面臨拚經濟的現實。(記者何佩蓁 連源濱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