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材保命信翻供 檢漏夜對質

 / 台北市

  巴紐十億外交弊案,有了戲劇性發展!吳思材昨晚公佈一封保命信,信中說錢早就退回給台灣官員,其中九百八十萬美金交給黃志芳,剩下的兩千萬美元則要匯給邱義仁和柯承亨。檢方深夜同步傳喚借提吳思材、外部參事張強生以及吳思材的律師,三方對質。

  七日傍晚,吳思材委任律師徐景星,選在事務所出示外傳的吳思材保命信。黃色封套上蓋滿指印彌封,上頭以英文署名要交給馬總統,檢方勘驗信件內容,吳思材指出,生命受到威脅,多次協助拓展外交,二○○六年外交部透過金紀玖,要求協助巴紐建交,巴紐首長也簽署建交公報,但台灣外交部沒有簽,而有高層將涉及這筆金,還要吳思材當替罪羔羊。

  律師拿出多張照片,證實吳思材確實與黃志芳共同與巴紐官員接洽,而英文手寫的金額分配表,內容完全推翻先前說法,指出十億台幣,兩千九百八十萬美金通通已經流回台灣!由張強生指示,九百八十萬美金以現金方式帶回台灣要給黃志芳,剩下兩千萬美金匯回帳戶,將給邱義仁及柯承亨。

  為了查證真實性,在深夜又緊急二度傳訊張強生,然而張強生的說法始終下午相同。除了吳思材與張強生當面對質,北檢也罕見的傳喚吳思材的律師來約談。由於吳思材收押後陸續爆出其他事證,包括與巴紐官員合照、兩千九百八十萬分配表以及祕密信件,到底都是誰拿出來的?內容真實性如何?都需要查證。三方對質到深夜,訊問內容檢方低調保密,但陸續還要在傳訊邱義仁,並搜索住處,釐清真相。(尤淑嬿 吳育勛 何孟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