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紐建交醜聞 關鍵人張強生到案

 / 台北市

  巴紐十億元的重大醜聞,檢調繼續追追追。檢察官昨天進行大規模搜索,今天又有關鍵證人到案,他就是外交部主導秘密外交的官員張強生,也是在新加坡不小心跟丟了金紀玖的人,有沒有涉及縱放,張強生否認,強調他絕對沒有拿錢。而檢方查扣邱義仁手機,發現和金紀玖有簡訊往來,接下來將傳訊邱義仁和關鍵人吳思材進行對質。

  他就是最後一個見到金紀玖的關鍵人物,張強生,上午以證人身分,被檢察官約談,對於任何案情,以及與金紀玖斡旋的過程,始終都是一句謝謝,不過被問到是否涉嫌貪污,張強生堅定否認。

  面對外界質疑,張強生神情苦澀,畢竟從前年八月就一直由他和金紀玖等人交涉,卻在新加坡時,眼睜睜讓金紀玖給跑了,國家因此丟了十億元。檢調還有兩項重大發現,首先查扣邱義仁及柯承亨兩人手機,傳出發現關鍵簡訊,今年二月金紀玖主動聯繫邱義仁,表示要給吳思材的東西已經給出去了,而邱義仁請柯承亨確認,但金紀玖卻回覆柯承亨,表示人在大陸回不來,從此下落不明。

  另外,吳思材在二零零六年接受外交部委託的同時,悄悄放棄台灣國籍,是不是有意脫逃,其中的關聯性,檢察官將傳訊邱義仁和吳思材進行大對質。十億元隨著金紀玖一同人間蒸發,目前查出,這十億元是外交部透過慶寧公司的帳戶,要匯給巴紐三點三億,而據傳邱義仁和柯承亨將各分得一億多元,黃志芳三千三百萬元,金紀玖及吳思材各九千九百萬元,李傳通一千三百二十萬,剩下一點六五億由其他政府高層瓜分。

  但到底有沒有官員從中獲利,還必須得找到金紀玖才行,由於牽涉層面廣泛,海巡署已經對包括邱義仁在內的相關人等,通通發布境管通報,嚴防再有人潛逃出境。(記者尤淑嬿、葉子杰、吳育勛、何孟倫、黃育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