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民怨 萬安演習延期.改白天

 / 台北市

  國防部原訂在8月5號晚上十點半到十一點,要在北部七個縣市舉行萬安演習,不但戶外要熄燈,室內燈光也不能外洩,消息公布後,立刻引發民怨。而行政院昨天政策急轉彎,決定要改在白天演習,而且為了重新籌備,日期也必須延後到九月份。不過、這樣的改變,又有人批評,為什麼老是朝令夕改?

  防空警報一響,夜間做生意的商家,這下全得暫停營業。萬安31號演習規劃將在北部七縣市,最繁華的都會區必須強制全面熄燈,消息一傳出,引發的民怨不斷,行政院長劉兆玄趕緊踩煞車。行政院長一聲令下,緊急喊卡,而政策急轉彎的轉折,國防部下午緊急出面說明。儘管坦承沒注意到民意,不過,朝令夕改更引來民眾質疑政府決策草率的批評。

  其實馬政府上任短短兩個多月,朝令夕改不只這一樁。原本6月1號要調整油價,5月底行政院卻提前宣布調漲,引來民眾罵聲連連。還有外交部原本通令各地駐外館公文上面必須使用訪華,被在野黨批評為去台灣化。外交部緊急宣布要暫緩實施。而擴大內需預算的朝令夕改爭議,更引來同黨籍縣市長砲口向內。

  學者分析,近來民調低迷的馬政府,力求表現,對民意的反彈相當在意,可以理解。不過,接二連三的政策急轉彎,凸顯出的是行政體系協調機制出現問題。學者提出建言,馬政府除了要展現在政策的專業性,還要兼顧民意的敏感度,二者間取得平衡點,否則再出現政策急轉彎,將會快速消耗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