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卸任遭收押 22年前曾因蓬萊島雜誌案入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陳前總統成為台灣政治史上首位遭到收押的卸任元首。其實二十二年前,他就因為蓬萊島案被判刑八個月入獄服刑,只不過當年的人權律師,如今卻因為貪污案再度踏進土城看守所。

  神色自若,微笑走出法庭,這是二十二年前陳水扁,當年他是年輕有為的人權律師。因為擔任《蓬萊島雜誌》社長,刊登的文章指控馮滬祥抄襲,被馮滬祥告上法院,最後以誹謗罪判刑八個月確定。這場牢獄之災為陳水扁的政治路累積厚實能量。

  這場官司,當年的老戰友謝長廷、陳菊帶領大批支持者在法庭外相挺到底,最後還拍下這張在憲警嚴密戒護下,慷慨赴義的照片,當時的陳水扁是捍衛言論自由的精神象徵。而這位人權律師出獄之後,在政治上更上層樓,從立委、台北市長到總統。三級貧戶之子,成為全台灣最有權力的人;並創下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改寫了台灣歷史。

  八年前他是「台灣之子」,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成了年輕人奮鬥學習的目標;但八年後,因為涉嫌收賄、侵佔、詐領、洗錢、偽造文書五大罪名被收押的陳水扁,再度創造歷史,成為史上第一個被收押的卸任元首,進了台北看守所。二十二年前入獄,他帶著微笑,這次他臉上一樣掛著笑容,從容不迫。只不過,陳水扁身分從人權律師變成貪污總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