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加值計畫 勞資雙方都喊苦

 / 台北市

  勞委會提出「充電加值計畫」,讓無空薪假勞工參加在職訓練課程,每個小時有一百元的津貼!看起來是很不錯的計劃,但實施起來恐怕問題一堆。因為勞工必須每月至少休四天無薪假才能請領,雇主還得要自己規課程,只會增加企業成本。

  忙碌的大街小巷穿梭,李先生是目前正在放無薪假的上班族,放假他沒閒著,趁放假到處兼差,多賺點錢,他說打零工賺外快,一小時時薪三四百,比起勞委會提出的職訓課程補助一小時一百塊,實在多太多。

  林先生也說放無薪假心情不好,找工作都來不及,哪還有時間去上課。勞工不看好,因為想領這筆錢,每天上課六小時,每個月至少要上24小時,也就是得放四天的無薪假才有資格請領加值補助津貼,而且雖然每個月最高可上100小時,領一萬塊,但加起來的薪水也不能超過原本的投保薪資。

  再看看上課內容,一成的必修課包括溝通協調、憂鬱防治還有財務管理等等,其他九成雇主得自己規劃提升技能的相關課程,賺錢都來不及了還要排課、請老師,勞委會一番美意預計明年二月實施,為期六個月,可以加惠16萬無薪假勞工。但就怕無薪休假更無心上課,勞方資方都白忙一場。(記者郭怡君、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