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修衛廣法 引發箝制言論爭議

 / 台北市

  NCC修法的動作被外界解讀是名嘴條款,消息一出,名嘴們不分藍綠都對NCC的修法動作嗤之以鼻。電視政論談話性節目常客的國民黨立委邱毅認為,NCC的規範根本多此一舉;前新聞局長、現在是政論節目主持人的謝志偉更批評,這不是名嘴條款,而是閉嘴條款,顯示政府想要箝制言論自由。

  NCC即將要公佈的衛星廣播電視修正草案第二十條,直接衝擊的就是各式各樣的新聞政論節目,雖然NCC強調將來開罰是罰電視台,而不是來賓和名嘴本人,但常常上節目爆料揭露獨家消息的國民黨立委邱毅認為是多此一舉。

  而目前擔任政論節目主持人的前新聞局局長謝志偉更批評,這樣的立法,根本是要是叫大家閉嘴,箝制言論自由。不過有法律學者認為,即使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也會受到一定的節制,因此只要NCC能清楚執法的尺度,這樣做反而有助於減少不實言論的爆料歪風。

  廖元豪也提醒,NCC要修衛廣法,重新整頓新聞媒體的秩序,不應該無限上綱,尤其是不涉及事實錯誤的單純評論,這是每個人的言論自由,不應該把它列入處罰的範圍之內。(記者林靜梅、劉漢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