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現實! 馬上吳下成定局

 / 台北市

  馬總統下午就將正式宣佈參選黨主席,也就是確立馬上吳下,其實馬吳兩人淵源相當深厚,吳伯雄又是馬英九的福將,兩次市長以及總統選舉,都由他操盤,只是這次,馬將取代吳伯雄接任黨魁,讓人再次看到政治的現實。

  戴著老式黑框眼鏡,打上紅色領帶,這是民國六十九年,當時年僅四十一歲的吳伯雄,擔任公賣局長時的模樣。而這一位,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馬英九了,民國七十年,當時年僅三十一歲,剛從美國哈佛拿到博士學位,返台擔任經國先生秘書。兩人在政壇看似沒有太大交集,不過七年之後,也就是民國七十七年,馬英九擔任研考會主委,吳伯雄掌管內政部,兩人有了頻繁的第一次接觸。只是在當年吳伯雄是政壇明星級人物,馬英九只能算是教授級的後起之秀。民國八十六年,馬英九決定參選台北市長,當時國民黨秘書長吳伯雄全力輔選,最後成功擊敗陳水扁收復失土,爾後接連的幾場重要戰役,市長連任,總統大選,吳伯雄都是馬英九的重要操盤手,成了福星戰將。

  二00八年三月二十二日吳伯雄把馬英九送進總統府,終結民進黨八年執政,黨部外氣氛HIGH到最高點,吳伯雄在慶功宴上,謹守分際,馬英九進場感謝黨工辛勞,熱情擁抱,吳伯雄始終站在後面,氣定神閒臉上沒有被勝利沖昏頭,反而還不忘提醒馬英九謝票方向。 就是這樣的細膩,吳伯雄把光環完全留給當年的後輩馬英九,兩人兄弟相稱,在執政後共同掌管國政。只是政治上親暱,往往敵不過現實的考驗,馬英九執政缺乏溝通,在人事同意權以及政務推動上黨不買單,馬吳關係瀕臨崩盤邊緣,馬英九多次上火線滅火。

  檯面上話說的漂亮,多次登門拜訪,密會安撫,手握了又握,卻怎麼也澆不息黨內風暴。馬英九參選黨主席成為定局,吳伯雄也知所進退,只是過程讓人再次見識到不沾鍋的冷血無情,伯公是老了,七十歲不戀棧職務,只是權力一手抓的馬英九,下一次誰來告訴他方向。(記者尹順和、郭鎧、張良信、彭志華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