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氣可用到民怨滔天

從民氣可用到民怨滔天 | 華視新聞

特約專欄/小鬍子  / 台北市

西方公共政策學者金恩(R.King)曾以政策窗(Policy Window)描述在特殊事件發生的條件下,政府或個人可以順勢催生出原本推行上非常困難的公共政策,以我國為例,例如胡志強市長夫人的車禍催生出全面強制繫安全帶的政策,以及因為名模林志玲墜馬而導致健保費依年收入調整的政策,均為著例。

而這次史上最大水災,也可說是一扇甫開啟的政策窗,可供有志的政治人物大刀闊斧改革的契機,舉凡救災體系的重整,國土利用以及山林復育的檢討再造,平時救災資源的預先儲備計畫,空中救災運輸能力的大幅更新,無一不是在此時的民氣可用下,可望取得重大進展,一舉改善沉疾的領域。

然而我們的政府上至馬英九先生,下至中央的各級官員,彷彿都被這場災難打散了魂魄,比災民更加手足無措。南部尚有數萬災民急需救援,亟待中央統籌動員全國人力物力加以救助,但我們的總統先生巡視災區非但拿不出具體辦法,甚至還像個法匠一般繼續膠鼓柱瑟在災難防制法的條文之間。這還不是最糟之處,天災的傷害尚在持續之中,總統已經跳躍思考,放下當前要務的救災,回總統府去接見外賓拼外交去也。對於總統的天威難測,我等小民除了瞠目結舌之外,實不知還能做何反應!

「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老話道盡了危機的雙面效果性,也是許多政治家得以名留青史的契機,只可惜在八‧八大水危機當中馬英九政府非但未能表現出力挽狂瀾的氣概,反倒暴露出他們手足無措的真面目。很快滔天的將不是洪水,而是滿腔怒火的民怨!

(此評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