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執政成了完全癱瘓

完全執政成了完全癱瘓 | 華視新聞

特約專欄/小鬍子  / 台北市

2008年1月國民黨徹底取得國會大選四分之三席次的完全勝利,面對當時總統大選競爭對手的獨大質疑,馬英九先生以「完全執政,完全責任」做出回應,並且以一句振奮人心的「我們準備好了」口號順利取得總統大選的勝利,結束八年分裂政府的政治情狀,開始了完全執政時代。

總統大選前為了排除人民對於權力過度集中的疑慮,馬英九先生立下誓言,要做全民總統,決不插手國民黨黨職,他的競選幕僚也不會有人入閣。然而今年六月以來,馬英九又以「身兼黨職有助黨政協調,他責無旁貸」為理由宣佈參選國民黨黨主席並且在八月初順利等額當選,正式集黨政大權於一身,照他的說法,可以更加有效率的進行決策,服務人民了!

然而我們看到的是自八月七號莫拉客颱風引發大水,造成各地災害急速擴大至今(八月十四號),整整過去七天之久後,馬英九先生終於在總統府針對救災整合問題召開黨政協調擴大會議。

如果不知情的外國友人知道這項消息,可能會誤以為我國的領土已經擴展到月球之上,因此政府與執政黨的擴大會議需要七天時間,等黨政要員從月球尚非回地球後才能當面召開。就是派出步行的傳令,再等黨政要員步行由八德黨部前往總統府,七個小時也就夠了,何以要花上七天才能舉行這場擴大會議?

唯一的解釋恐怕是權力集於一人,那權力者的無能就成了整個政府系統的無能,完全執政成了完全癱瘓。這次大水給了台灣社會許多深刻的教訓,權力過度集中導致的苦果,相信也將是台灣人民刻骨的記憶!

(此評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