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特別預算 藍綠沒共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天一連舉行三天臨時會,處理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有多達三十幾個民間團體呼籲藍綠政黨不要將上千億的重建預算成為綁樁籌碼,而為了避免屏東縣十億救命錢沒有立即放送到最前線,藍軍將修法,重建經費必要時可跳過地方政府,直接撥給鄉鎮災民手中。

  大批社福團體人員拿著標語,走到立法院門口抗議,因為他們擔心八八水災特別預算通過之後,未來錢的使用,會像921地震之後的救災重建預算一樣,沒有受到完善的監督,錢到不了災民手上,最後可能還會被地方政府擅自挪用,相較於立法院外,抗議聲分貝高,立法院內卻是一片寂靜,所有立委在議場內默哀一分鐘。

  二十五號這一天,朝野討論八八水災特別預算,民進黨則認為,災後重建,一千億只是基本數字,最好是能提高到兩千億,甚至是預算無上限,而國民黨則認為,政府編出一千億這個數字,就是精算出來的結果,為了避免再發生屏東縣政府疑似扣住救災款項的羅生門,國民團甚至建議,未來如果發現地方執行率不佳,中央應該可以略過地方,直接介入處理,藍綠雙方不管是預算額度或是執行方式都沒有共識,最後八八水災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只能退回朝野協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