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黑心?追查舊床墊來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而民眾使用的床墊,最後會怎麼處理?我們今天實地追蹤,發現有兩大管道,一是由回收商重新拆解,製成所謂「環保床墊」再販售,一是由環保局回收銷毀。不過廠商表示,環保床墊一定會事先告知民眾。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醫院床墊,廠商表示,這種床墊都會依「醫療廢棄物」銷毀,不會回收再賣。

  找了好幾個小時,我們終於在林口山上的一條小路裡發現了這個回收廠,滿滿的舊床墊,究竟是怎麼弄成新的?一刀割開,扒下外頭的襯布,在砍去纏繞的椰子絲,這些曾跟人體有過直接接觸的,一股腦全丟進焚化爐裡燒了,留下的留下的只有彈簧,彈性不行的,扔上車載去廢鐵場;還可以的,就拿新布重新包一包,又成了可賣的商品。師傅說,大家自己看看,這麼做哪裏不衛生?

  強調絕對沒有醫院來的床,那些應該早被當成廢棄物給燒了,而這些回收重製的床墊,最後當然又流回市場上。舊貨兼買二手貨似乎理所當然,不過如果業者存心欺瞞,看看這堆新舊夾雜的床,你又怎能分辨的出來?相較之下,由環保局統一回收的床墊流向就簡單的多,不論好壞通通當成廢鐵處理。

  整個流程看下來,要說回收床墊有害人體健康倒還不至於,只是如果業者沒有事先告知,舊的當新的賣,恐怕還是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