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睡不好 安眠藥用量增1.5倍

  台灣人吃安眠藥,真的越吃越重。醫界調查發現,國人每個月安眠藥用量,比往年成長了一點五倍,而且年紀越大使用量越高。醫師提醒,安眠藥會造成呼吸停止的副作用,睡不著最好還是適度運動、放鬆心情,不要依賴藥物。

  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就吃顆安眠藥來幫助睡眠,這是許多壓力大的現代人,解決睡眠困難最直接的辦法。有專家統計,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靠安眠藥入睡,平均使用量比以往高出一點五倍,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輩和女性,用量也比年輕人來的高,但潛在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醫師指出,安眠藥是中樞神經抑制劑,心肺功能不佳以及肝臟代謝不好的患者,並不適合使用,加上安眠藥會抑制呼吸,如果還配合像酒精之類的中樞抑制劑,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由於安眠藥吃多了,會增加藥物耐受性,吃越久越沒有效果,但增加使用量又會造成風險,醫師建議,睡著最好還是不要靠藥物,找出壓力的癥結,適度放鬆和運動,同樣能讓人睡個好覺。(記者尤淑嬿 葉子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