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長遭日扣留 妻子憂心壓力大

 / 台北市

  聯合號海釣船遭到日方巡防艦撞沉,現在引發一連串保保釣主權和漁權爭議。船長至今仍被留置石垣島,他的太太早上接到丈夫電話,表示日方給他壓力很大,還要他交出聯合號的船籍資料,也不知道麼時候才能回台灣,家屬也痛批外交部無能,完全沒有派人協助!

  在一片黑暗之中,連救生衣都來不及穿,身材壯碩,皮膚黝黑,他就是船長何鴻義,在第一時間協助聯合號的船員還有釣客逃生,過程中自己還受到輕傷。原本遭到日方留置的船員楊坤風跟釣客項彥豪,已經平安搭機回來,但是就剩下船長何鴻義至今還被留置在石垣島,從九號被日方巡防艦撞沉到現在已經進入第五天了,何鴻義的太太翻著照片,越想越擔心。何鴻義早上也打了一通電話回家,說日方要求他要從台灣補上聯合號的衛星導航資料,只是何鴻義何時能夠回家,似乎還是日方一手主導,家屬完全沒有得到答案。

  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保安廳船艦撞沈的聯合號,船長和其他兩位船員還被日方扣留訊問。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十一日上午邀請船員家屬與官員舉行記者會,痛批日方欺人太甚,要求政府硬起來,向日方表達抗議,船長何鴻義的太太楊鳳英當場哭訴,希望政府幫他們主持公道。

  我方漁船和日籍船艦在釣魚台海域附近相撞,造成十六人落海,雙方都說是對方撞人,船長還因此被扣留訊問。早上船長家屬和漁民到立法院陳情,希望政府給個交代,也讓被扣留的家人趕快回來。

  船長太太楊鳳英哽咽說,漁民真的很可憐,他們的生命財產都在船上,希望政府為他們主持公道。船長的妻舅楊慶宗也說,聯合號只是在航行就遭日方軍艦刻意衝撞,日方還要船員與釣客自行搭救生艇上軍艦,真非常過分。李慶華說,以前日方是驅離我們的漁船、毆打漁民,這次還把漁船撞沉,日本漁船真的非常鴨霸,希望日方立刻將扣留的船長跟船員釋放,而且應該要道歉賠償。

  但外交部似乎還搞不清楚狀況。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曜說,事情真相還要再釐清,現在聽說是日本船艦撞我們漁船,但是又有說法是我們的漁船航行時突然右轉,撞到日本船艦,我國的漁船才沉沒,現在是什麼情形他也不知道。外交部會要求日方查明真相,並在外交與法律上提供遭扣留船員必要的協助。至於釣魚台海域的爭議,未來則靠外交談判才能解決。(記者黃育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