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閱讀找希望 國一女借最多書

  台中梨山的斯拉茂部落,這裡蓋了第一間克難圖書室,借書最多的就是今年上國一的王惠芳,她的母親病逝父親打零工家境貧苦,但她熱愛閱讀,圖書室的書籍讓她到希望。

  今年將上國一年的惠芳,過去十二年從來沒有接觸過學校以外的書籍,斯拉茂部落圖書室成立,成了她尋寶的地方,在這裡她找到深山以外的知識。翻開圖書館借書記錄,王惠芳名字最常見,平均一個禮拜就會出現兩三次。惠芳喜歡的書籍也跟同年齡孩子偏愛的故事書和小說類不一樣。

  除了借書回家,平常學校下課她喜歡待在圖書室,因為她的家比起別人的,少了些溫暖。惠芳的母親在她國小三年級時病逝,父親靠打零工維生,最讓惠芳受不了的是,因為只要爸爸喝酒,惠芳就要變成一家之主,掃地還算簡單,難的是要下廚煮三餐。

  這是沒有媽媽的孩子被迫學習來的功夫。暑假到了,卻不是假期的開始,因為她得搭五十分鐘的車到山的另外一邊的外婆家,幫忙照顧一個小學四年級和一個兩個月大的小孩,因為這樣一來,外婆就會給他一兩千塊零用錢。

  十三歲這一年肯定是惠芳一生都難忘的回憶,不但部落終於有了第一間圖書室,也讓她閱讀到第一本課外讀物,更從中接觸到最喜歡的書籍,找到夢想,她說未來志願當牧師,傳授福音,要把愛留在這片地處偏遠,物資也貧乏,卻是孕育她成長的高山部落裡。(記者吳昭君 張春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