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沒著落 貧童求學路艱辛

  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全台灣有22萬名學生,負擔不起營養午餐餐費。台中縣白冷國小一年級新生謝念恩,爸媽必須到台北打零工賺錢,他寄住在舅公家,但舅公自己有四個孩子,家境也很困難,念恩的爸媽說,他們拼命努力賺錢,還是負擔不起孩子學費,只能靠外界的援助。

  坐在白冷國小教室最左邊的小男生就是謝念恩,上學第一天,他很快融入新環境。念恩有著原住民特有的濃眉大眼,明顯的輪廓,有個哥哥和妹妹,爸爸媽媽因為經濟困難,必須到台北建築工地打零工,念恩和哥哥寄住在舅公家,但舅公自己也有四個孩子,經濟壓力也很沉重,晚上六個孩子只能打地舖,連翻身都有困難的小房間。

  媽媽說,打零工不穩定,工作常常有一天沒一天,這6年來,總是台中、台北兩地跑,一年難得能有幾次機會,回台中看孩子,沒有爸媽在身邊,早熟的念恩已經會照顧自己。他知道爸媽要到台北賺錢,等存夠錢,才能把他們接到台北一起生活。

  爸爸說,新學期的學費勉強能夠應付,但每個月還要負擔餐費和交通費,每個月被錢追著跑,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全台灣有22萬名學生,必須申請營養午餐補助,他們的求學路實在很辛苦。[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