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活化石" 鱟魚瀕絕種

 / 澎湖縣

  有海中活化石之稱的鱟魚,近幾年來因為棲地被破壞以及海水的污染,讓鱟魚瀕臨滅種的危機,為了保育鱟魚,農委會在澎湖縣的青灣海域就圍起一個育成區,並且進行放流的活動,許多來參與的小朋友因為沒看過鱟魚,都覺得很有趣。

  把大大小小的鱟魚放進水裡,大的鱟魚慢慢爬,小的鱟魚被海水一沖又翻肚,小朋友趕緊解救小鱟魚。鱟魚,有海中活化石之稱,沙質的淺水海域是牠們的棲息地,每一隻鱟魚都要經過十多次的蛻皮才會成體,尤其它血液中的溶素特殊化合物可以作為細菌及內毒素的檢測劑。不過,這些需要十多年長成的鱟魚,現在因為棲息地被破壞以及水的污染,讓鱟魚的數量越來越少,已經瀕臨滅種的危機,所以農委會特別在澎湖縣成立了一個保育中心。因為鱟魚有研究價質又珍貴稀少,所以,每一隻鱟魚身上都有防竊的標示。

  澎湖縣的青灣海域圍起一條長長的線道,這就是屬於培育鱟魚成長的育成區,保育人員會每星期都會到場觀測鱟魚長成的狀況,希望鱟魚能在天然的育成區內自在生活並繁殖,讓鱟魚生態能夠綿延下去。(記者陳能振、邱君萍、榮昊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