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煙囪效應 往上逃反入險境

 / 台北市

  一般人在遇到火災的時候,可能都會往頂樓跑,不過台北縣消防局統計,火災意外的死者,六成不是死在起火樓層,而是被煙囪效應的濃煙以及高溫給嗆暈致死。到底煙囪效應有多可怕,火災發生的時候要麼逃生,這則報導告訴你。

  大量濃煙順著樓梯往上竄,消防隊員拿著手電筒,還是看不清楚前面的路到底在哪裡,這就是煙囪效應發生的樓梯間,濃煙遮蔽視線,讓你不知道該往哪裡跑。打開門看到火警要逃命,很多人都是第一時間就想往外衝,但看看頂樓,濃煙被頂摟的屋頂遮蔽,完全散不掉,這個時候,濃煙溫度高達兩百度以上,逃到頂樓,肯定是死路一條。

  鶯歌除夕夜氣爆,三人死亡,八人重傷,發生氣爆的樓層,除了行動不方便的老先生沒有逃生之外,其他家屬都平安,反倒是在樓上第一時間逃生的八樓住戶,有兩人活活被濃煙嗆死。看到大火不往外跑,該往哪裡逃?

  簡單的說,就是火場逃生開門,如果看到樓梯間都是濃煙瀰漫,那最好的辦法就是躲回家裡,看看煙囪效應之後,火場的鑑識照片、緊關大門的樓層,除了門被燒毀,家裡看起來好像沒事一樣,反倒是開了門的住家,家裡樣樣都遭殃。

  但可別以為,火災發生躲在家裡就可以平安無事,最重要還是要打電話告訴消防員,受困的地址樓層,然後趕緊到窗戶旁邊等待救援,火場逃生的機率才會大增。(記者林承志、翁乾晃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