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農藥流入 全台查扣20噸

  黑心農藥在全台流竄,檢方今天兵分二十九路,搜索黑心農藥的倉庫和工廠,逮捕二十九人,查扣二十公噸劇毒農藥。主嫌從中國走私便宜的農藥原料三苯醋錫,在台加工後賣給農民。製成的農藥可以殺死福壽螺,但也可能對人體致癌。

  台中縣大里的這個黑心農藥工廠曝光,查緝人員都穿上防護衣,因為含有三苯醋錫這種劇毒的農藥,原料非常毒,沒想到竟然業者就走私原料,在台灣和合法農藥摻雜後,再賣到各地給農民,同時間台中縣外埔鄉的這間加工廠也被查獲,裡頭機具還在運作中,甚至還有國內知名品牌的農藥紙箱。檢警在現場查扣好幾十箱的農藥成品,全台29個據點總共查到了二十公噸,流入市面至少一年以上,含有三苯醋錫的農藥,專殺福壽螺,種稻的農民最愛使用,因為便宜又有效,但農民也都知道這種是劇毒,在台灣是不合法的。

  三苯醋錫早就被列為禁藥,對人體傷害大,如果吸收後會導致產下畸形兒,有致癌可能,對環境更嚴重,不易分解,破壞生態。事實上,檢警追查黑心農藥一直沒有間斷,但因為做這個是暴利一瓶五百C.C.的黑心農藥,成本兩百賣到快兩千,加上判刑輕,製造加工偽農藥,可處五年以下刑期,得併科五十萬罰金。因此黑心農藥始終無法消失。(記者徐培薇、林志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