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金三角 華視獨家直擊

 / 台北市

  神祕的金三角位於中南半島,泰國、緬甸和寮國三不管地帶,因為盛產毒品鴉片出名。華視新聞曾經多次深入泰緬邊境,深度報導金三角,以及被外界稱為毒王的神秘人物,昆沙。

  這一片美麗花海,種植的是經濟價值最高,但也最可怕的植物,罌粟。農民用竹片輕輕地劃破罌粟果實,擠出漿汁,用鐵罐收集起來,加以提煉之後,就成為鴉片,在進一步煉製,就是一級毒品海洛因了。而控制著這一大片罌粟田的人,就是被外界稱為毒王的〝昆沙〞。中文名字叫做〝張奇夫〞的昆沙,父親是華人,母親是緬甸的傣族人。從一九七O年代開始,昆沙率領一批撣族游擊隊,盤據在泰國、緬甸和寮國的三不管地帶,靠著販毒籌措經費,和緬甸政府對抗,爭取獨立建國,外界稱呼這個地區為金三角。昆沙在叢林中,用毒品和槍桿子建立了一個王國,可是他也因此成為自己王國的囚犯。由於受到許多國家的懸賞通緝,昆沙空閒的時候,也只能在自己的巢穴裡,打羽毛球,唱卡拉OK,不敢也不能走出金三角。華視新聞在一九九O年和一九九三年,兩度深入金三角,獨家專訪昆沙,並且遠赴緬甸境內的萬買,實地採訪罌粟採收的情形。一九九六年,昆沙戲劇性地向緬甸政府投降。但是金三角的毒品王國並沒有因此瓦解,只是分裂成好幾個小山頭,分別由不同的軍閥所控制。二OO七年,昆沙因為心臟病,死於緬甸仰光。

  當年惡名昭彰的金三角,部分地區的罌粟田如今已經被茶園所取代,神秘面紗被揭開,成為一年吸引五百萬遊客的觀光勝地。(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