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率要7成5 基層警察:大笑話!

破案率要7成5 基層警察:大笑話! | 華視新聞

戴君恬 黃翊真台北報導  / 新北市

  知道台灣警察破案率有多高嗎?七成五,是世界最高。因為接連發生重案,警方要求破案率要年年提高,甚至高到七成五,基層員警笑稱這是自欺欺人的「世界大笑話」。

  今年三月六日,新莊國泰世華銀行遭雨衣大盜闖入行搶,開槍打傷保全員;六月一日無辜的騎士被歹徒流彈波及死亡,留下新婚太太和還沒出生的孩子;六月二十七日,農安街銀樓搶案,老闆中彈身亡。接連發生重大刑案,治安好嗎?從破案率來看,警方公佈的破案率一年比一年高,從民國九十五年的百分之五十三,民國九十六年百分之六十八,年年進步,到今年竟然飆破七成,相較於世界各大城市,香港百分之四十四、新加坡百分之四十八、東京百分之二十四,倫敦和溫哥華都不到兩成,台北縣百分之七十六點九二,是世界第一。

  數字怎麼算的沒人敢說,大家推來推去,因為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牛皮好像快吹破了。破案率要求一年比一年好,結果台灣破案效率不端攀升,遙遙領先新加坡、日本,怎麼會那麼厲害?

  破案率等於刑案破獲案數除以發生數的百分比,但這個破獲案可不只當月的案件數,舉例來說,假設這個月案有一百件,實際當月破案數只有三十件,但還要再加上過去積案的四十件破案才是總破案件數,也讓破案率從三成大幅提升到七成,而要增加破案率,除了計算公式作弊,員警吃案也在所難免。

  讓績效更好看,第一線接受民眾報案的員警是關鍵,大案先小報,有把握破案的再小案轉大報,民眾不在乎的能不報就不報,林林總總都是拚治安的撇步。長官愛看數字,卻看不到民眾對治安的焦慮和期待,似乎只要數字高就是治安好,但重大刑案遲遲未破,除了騙人的數字把戲,警方到底還能給民眾什麼治安上的保證?(記者戴君恬、黃翊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