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 同捍衛民主 今! 林勤綱辦扁

郭怡岑 蕭鈺燁報導  / 台北市

  這位主任檢察官林勤綱,其實是阿扁台大法律系的學弟也是老戰友,共同擔任美麗島案大審的辯護律師。勇敢敢挑戰權威!民國81年獲選第一屆的優秀司法官,不過他拒絕上台領獎,在當時也引發討論。

  30年前轟動全台灣的美麗島大審判,當時正值青春年華的呂秀蓮、施明德,面帶愁容出庭應訊,另外這一張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右邊是陳菊站在法庭上聆聽審判!威權體制下,當年生死關頭的軍法審判,為他們辯護的就是照片中這15位當時的名律師,畫面中第二排開始依序是陳水扁、張俊雄、蘇貞昌和謝長廷,另外左邊上排第二位是前立委尤清,下面則是知名的人權律師李勝雄。

  當年的林勤綱就是在李勝雄事務所擔任美麗島辯護律師,不過因為比較資淺,並沒有出現在這張大合照上,李勝雄回憶林勤綱過去的行事作風很低調不喜歡出風頭!低調不善交際,忌惡如仇的個性,林勤綱自認不適合律師圈,婉拒當時學長陳水扁的提攜,轉往司法界去發展,為司法改革貢獻心力,倒是陳水扁轉往政壇發展,一路順遂爬到總統兩人因此漸行漸遠。因為堅持自己的想法,沒有改變過,民國81年林勤綱39歲就獲得第一屆傑出司法人員殊榮,不過他刻意缺席頒獎典禮,突顯出低調的個性!30年後再度碰面,當年的學長學弟一位是階下囚一位是檢察官,難怪林勤綱感觸良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