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埋村謎 土石資源場惹禍?

吳青穎 戴榮賢 徐培薇 林志輝報導

  小林村被滅村的原因,現在眾說紛紜,村民質疑,是炸山和越域引水工程破壞了水土保持,不過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段錦浩,提出新的看法,他認為,是水利署在小林村旁邊的河道,堆放土石資源場,導致大雨一來,土石排擠了河道,一發不可收拾,檢方今天派人進入小林村現場調查,但是檢察官雙腳陷入泥濘,差點跌倒小林村。

  空拍畫面,眼前看到的不是綠油油美麗家園,而是台灣大黃河,原本應該排排站的民宅,只剩下這幾戶,其他都淹沒不見,再對照颱風前後,小林村衛星空拍圖模樣,颱風前的小林村風光明媚,但颱風後,只剩光禿禿一片,專家用紅線框出來,高達一千四百多個崩塌點,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再針對小林村提出不同見解。研究土石流十多年的專家段錦浩,認為是水利署把山上挖下來的廢棄土石,堆在靠近小林村兩個土石資源場,阻擋河道,引發禍端,但當地居民,直指是從荖濃溪為起點的越域工程,一路將水往西引進,才會讓地處下游的小林村,難逃一劫,此外更有一說,是為了引水炸山,山上的土石鬆動,禁不住大雨沖刷,宣洩而下,種種說法針對的,都是施工的水利署。

  追查滅村,高雄地檢署成立調查小組,檢察官親自到小林崩塌地點,只是,才走幾步路,雨鞋就陷入爛泥裡,動彈不得,狼狽的還需要記者拉一把,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全村四百六十六人寶貴性命,都需要一個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